星期日, 11月 20, 2016

再談攝影神學的實踐




現今有人並不認同攝影竟會是神學的一種形式,更不認為攝影學習與攝影教育對於宣教或福音工作有幫助,甚至來信跟筆者李定陸爭論,更遑論神學院校中開立攝影神學相關課程。因為多數人對於所謂神學或宗教教育多半習慣停留在口述或文字論述的舊思維,如果不是口述或文字論述,就認為攝影不過是「拍照的」,壓根不認為攝影的神聖性。

什麼樣的攝影方向與題材能幫助我們認識上帝? 什麼樣的攝影方向與題材能幫助我們看到神的眼光? 什麼樣的攝影方向與題材能幫助我們分享神對美好事物的觀點?筆者李定陸認為「風景攝影」是一個很好切入攝影神學實踐開始的方法之一。

「風景攝影」未必就是「山」、「海」、「樹」、「天」,城市中對於街景的街拍、快拍,也可視為一種「風景攝影」。當我們拿起相機,開始拍攝「風景攝影」時,我們該心存「敬畏之心」與「愛」,我們會將自己對於神的「敬畏」與「愛」,自然就會投射在攝影的作品當中,神不只創造「山」、「海」、「樹」、「天」,祂更創造了「時間」,當每一張照片我們將對於神「敬畏之心」與「愛」,灌輸在其中時,我們自然能將對於「山」、「海」、「樹」、「天」與「時間」的感動、驚奇、讚嘆,用攝影的方法呈現出來。神看這世界為美好,我們可以透過攝影與照片分享上帝的審美觀點,「風景攝影」似乎比人像攝影更能表達出來。

這邊有一個鮮活的攝影神學實踐個案,美國拿撒勒人宗教會神學家Thomas Jay Oord他以「Open Theology開放神學」或「Process Theology過程神學」為基礎,出版有二十多本神學著作,是當代重量級福音派神學家,由於他經常因福音事工需要到各處旅行,他總不忘記以攝影的方式記錄對於他所觀看的這世界所產生的感動,並持續在他的臉書發表,不僅如此2015年他還出版自己的「風景攝影」集「Through Both Creations Shine」,以此表達他的神學觀。



自奧古斯丁以來,神學本來就以各種形式呈現,如音樂、文學、數學、哲學、戲劇、繪畫等,以達到認識上帝的目的。歷史上許多基督徒所禮拜的大教堂,在教堂牆上也有各種表達神學涵義的圖案與彫塑、更多信眾透過音樂的節奏和安靜的禱告在莊嚴教堂中尋找屬於每一位平信徒他們自己的神學體驗。不論你是否有宗教信仰,攝影作為神學的一種呈現的型態,是可以讓每個人都上手的聖神宗教活動,不僅可以從攝影中認識神學新義,也可以從神學中學習攝影。

沒有留言:

model


HotModels.com - the World\\'s hottest online showcase


HotModels.com - the World\\'s hottest online showcase